想了很久, 看了很多網誌, 我反而不知道如何下手

就彷彿<鄉親父老>那句 "音樂聲轟隆隆"還在耳邊, 我沒能靜下來

一直不願三五百字帶過整晚的悸動,

卻說不清楚這七個多月來的種種思緒, 如何一夜炒開?

我多想說清楚,

多愛華健那段人未到聲先到的vocal.....那段"船歌"之前.
沒有半篇報導.也還沒找到網誌提到的美聲

這篇, 很可能就此成為殘篇, 在此先致歉  

因為, 我找不到下筆的正確定位......by 寒慕光 2009.03.10

 

前進與回顧─屬於音樂的縱貫線─出發啦!
~記3月7日台北小巨蛋那晚


  等了七個多月,我終於坐在台北小巨蛋遙遠的看台上。

  中間聽過多少種聲音?

※  質疑滾石唱片在撈錢(拜託!這四個人各有見地、早非容易塑形的社會新鮮人!出精選輯不更方便省事?)

※  覺得張震嶽沒資格加入(「亡命之徒」、「公路」都證明他在縱貫線中的必要性,老段果然別具慧眼)

※  擔心華健吃虧、並反對他改變歌路(天啊!玩音樂有何不好?不習慣不喜歡?那不如想成他已經在最輝煌時退出,現在台上是另一個人)

※  認為大佑太老、聲音又不好聽(Come on!沒有絕對的聲線,每首歌需要的嗓音是不同的,更何況誰有比他深沉的社會省思?)

※  應該加入某人、換掉某人、如果某幾個人來組團會比【縱貫線】更棒……

  停!我厭煩了這些雜音!若說有什麼疑慮,我只希望看到的新聞不是『成軍記者會』,而是『專輯發表會』,用成績來杜悠悠之口。

  也許因為1989年滾石的『新樂園』專輯曾經在手邊玩味多時,從來不曾懷疑過羅李周的誠意,而既然他們選擇了我所不熟悉的張震嶽,那麼【縱貫線】必然有時代的傳承、也有彼此的破壞與激盪。

 

  坐在遙遠的黃3D走道旁的位置,我週遭多半是三四十歲左右的上班族,一位五六十歲的先生雙手扶著柺杖、隻身爬向比我更高的座位,左前方坐著一對銀髮夫妻,之後更有顯然是視障朋友四人家族相扶持、慢慢上來而滯留在狹窄的走道,服務人員跑去幫忙找座位。今晚,顯然不是年輕人齊聚搖擺的搖滾之夜,「縱貫」二字不只在四位音樂人身上,更是台下聽眾的記憶與年齡層的縱貫。

 

  整場演唱會的串聯投影,相當符合『縱貫線』那種無限延伸前進的意象,不管是火車鐵軌、小巷前行、曠野公路、還是迷宮中四面八方地尋找出口,滿足了之前看到公布舞台佈置時我的怨念──縱貫線在哪裡?──幸好,這意象在現場呈現了!

  這場演出,是熱血的!四人Band架式一字排開,開場的兩首新歌完全不必擔心因為陌生而冷場,反而整場是又笑又鼓掌!我終於理解之前總綵排的新聞標題為什麼是「縱貫線高喊生在台北」?整首歌裡訴說著,沿途的火車聲轟隆隆、沿途的人物真美、各位兄弟姐妹、綜貫線生在台北、綜貫線從此出發、……活脫脫是四人今晚的心境,真的,台下的萬名鄉親父老也跟著你們的音樂出發了。

  第二首新歌「公路」在大佑滄桑蕭瑟的歌聲展開「……摸索著未來,卻一直回頭望,有些放不下,有些不想忘……」稍稍沉澱下剛剛high翻了天的心,那詞和「亡命之徒」遙相呼應著,我的心裡其實翻攪著──誰,不是這樣又想前進、偏又回顧?



未完待續






 

 

  最後,我在狂笑與鼓掌中,則默默祝福你們能如老段的期待,當一列邁向前的列車、刺激下當今的華語樂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